生活不易

“那不是说,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不能辜负的吗,美食就是其中之一啊。” “另一个呢?” “爱情。”❤️

  晌午时分,阳光明媚,暖阳裹挟着秋日的凉风充盈着整片大地。叶子身穿白色毛呢大衣,脚踩同色高跟鞋,背着简约的白包,特意梳妆打扮了一番,更显的端庄大方。

  她根据收到的定位来到了目的地,没想到在繁华的商业街附近竟隐藏着一家独具韵味的西餐厅。

  店前养育着郁郁葱葱的绿植,两个巨大的玻璃球镶嵌其间,里面摆放着餐桌和座椅,显然是特意设计的户外包间。阳光透过绿叶的缝隙洒下,形成斑驳的光影,为这静谧的空间增添了几分生动与活力。

  店面墙底,一排蔷薇花正热烈地绽放着。它们的花型饱满,色彩缤纷,娇艳不失温柔,与主餐厅的全透明玻璃墙相衬,如同一幅清新的油画。

  叶子略微拘谨地走到门口,与正对大门的前台打了个照面。对方投来善意的目光,她礼节性地朝人家点头示意。

  

  “您好,请问有预约吗?”

  “有,孟先生。”

  “好的,请跟我这边来。”

  

  预约?正规的西餐厅一般需要预约,至少提前一天以上,确保后厨能提供最新鲜的食材。可孟宴臣是当天中午临时决定邀请叶子吃饭的。从办公楼顶的咖啡馆到商业街旁的西餐厅,从午休时分到下午一点半,间隔最多不超过两小时。

  不愧是孟总,身份就是最好的通行证,特权是有钱人的游戏。我嫉妒到变异,啃啃啃啃啃啃,啃掉他的户口本。👊😡👊

  

  服务员热情地引路,似乎已经等候多时。叶子用微笑表达谢意,随后克制地打量起四周。室内典雅的装潢一览无余,哪怕她早已做过心理建设,如今真的踏进与她消费水平不符的消费场所,还是不禁多了几分紧张和局促。

  拉开一道墨绿色的布帘,走进精致的隔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大的电影画报。

  

  《蒂芙尼的早餐》,改编自杜鲁门·卡波特1950年出版的同名小说,于1961年上映。

  剧情很简单,二战时期,14岁的农家少女霍莉与想出征的哥哥一起逃离了残暴的原生家庭。她被迫嫁给第一任丈夫,却一心想过上流社会的生活。为此,她再度潜逃来到纽约,流连于声色犬马,成为了花蝴蝶般的交际花。

  她会因为五十块钱,在化妆间和一个男人调情。也会与一群所谓的上层人士开派对,彻夜狂欢。她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期待着通过婚姻改变命运。与其他交际花不同的是,她拥有着理想的天真和猫一般灵动的思维,但这并没有让她显得更加珍贵,反而多次遇人不淑。

  保罗是一个梦想成名,却也依靠着富太太的包养度日的穷作家。遇见霍莉的他迅速堕入情网,越了解对方就越心动。为此,他不惜与富婆断交,彻底和过去颓靡的自己告别,拿出微薄的稿费,千方百计试图让霍莉回归正常生活,并向她求婚。

  然而霍莉似乎并不愿意,和他在一起确实快乐,可以肆无忌惮地发疯,做世人眼中惊世骇俗的无聊蠢事。可在她的心中,暧昧可以,但嫁给这样一个人,放弃她之前的努力,未免太不值。丈夫的人选,她自有答案,一位巴西外交官绝对比一个穷作家要好太多。

  霍莉直白地向保罗诉说自己对金钱的渴望,对成为外交官夫人的期待。上天不负有心人,外交官原定的未婚妻临时变卦嫁给了百万富翁,她终于有机会竞选外交官夫人的身份。可在这时传来了不幸的消息,霍莉的哥哥在服役期间去世。

  兄妹俩从小相依为命,哥哥是霍莉惨淡人生里唯一的精神支柱,他的去世,给她带来了沉重打击。失去亲人的痛苦让霍莉突然明白金钱的空虚和自己的肤浅,但残酷的现实逼迫她必须尽快在富贵与真爱中抉择。

  电影没有交代霍莉最后的选择,本坐在前往巴西的出租车上的她临时下了车,戴着保罗赠予的,刻着蒂凡尼字样的戒指,怀抱失而复得的小猫——抑或是她失去的浪漫天真,与男人相拥于倾盆大雨中。

  

  《蒂芙尼的早餐》一经播出就广受好评,被多个国家和地区翻译转载,有意思的是我国香港将其译为《珠光宝气》。嘿嘿,扯来扯去都有点儿关系。

  电影拥有不俗的口碑,但被作者杜鲁门·卡波特坚决反对。影版对比原著做了大幅度的改编,将女主的人设,甚至包括主角的性向改动得面目全非,大相径庭。

  杜鲁门·卡波特1958年的中篇小说《蒂芙尼的早餐》主要以倒叙的形式讲述,以一位叙述者弗雷德的视角,描绘了大名鼎鼎的霍莉曾经的光辉事迹,以及现在的自由生活。

  原著并不存在保罗这一角色,从头到尾都是霍莉的成长史。从14岁两次逃离家庭到19岁孤身一人,她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十分性感,聪明地学会如何运用它为自己谋利。她有轻微的自我毁灭倾向,不算是阳光积极的类型。她从不属于任何一个男人,也不属于自己。原著的霍莉最终选择离开纽约,她决定不再逃避,为自己活一次,核心是女性的自我探讨。

  但电影制作方认为这样的原著不够浪漫,不具有商业性,坚持将影版改写成一部浪漫喜剧。在故事的结尾,男孩和女孩最终走到了一起。霍莉犯了错,属于原则性问题,但最终通过男孩的理解、爱和力量得到了宽恕与包容。

  因为原著没有男主,于是编剧把和霍莉同住一栋楼,与她精神共鸣,默默关注她,欣赏她的叙述者弗雷德改名为保罗,并赋予了他作家和被富婆包养的身份,以一种奇异的“平等”方式与女主产生感情线。但搞笑的是,弗雷德原本是一个同性恋,而原著中的霍莉也有同性倾向,双方只是精神上的共友,知己,纯粹柏拉图式的密友,没有半分男女私情。

  电影的最后,霍莉与她走失的猫团聚,并在大雨中和保罗拥吻,达成合家欢的HE。而在原著的结尾,霍莉从出租车上放走了她的猫,但她马上就后悔了,立马下车寻找。与影版不同的是,她没有找到,眼前只有冰冷的大雨和空荡荡的街道。

  

  “我们是属于彼此的,他就是我的。我很害怕,是的,我终于害怕了,因为这个错误可能会一直持续发生。不知道什么是属于你的,直到你把它扔掉那一刻。”

  

  电影的改编,把霍莉从小说中代表着那些来到大城市,年少无知被花花世界吸引,拼命融入,最终却像烟花一样短暂绽放,然后消失的女孩形象,转变成一个以真爱作为奖励,迷途知返才能获得幸福的风尘女。古往今来,救风尘永远是受欢迎的戏码。

  

  孟宴臣身后最右侧的油画,是另一部更为著名的电影《乱世佳人》的原片剧照。

  《乱世佳人》,该片改编自玛格丽特·米切尔的小说《飘》,于1940年首映,是一部经久不衰的高质量好电影。

  1861年,美国南北战争爆发的前夕,塔拉庄园的千金小姐斯嘉丽爱上了另一个庄园主的儿子艾希礼,但艾希礼却选择了温柔善良,拥有母亲般智慧和宽容的梅兰妮作为妻子。

  斯嘉丽得知消息,赌气地嫁给了梅兰妮的呆瓜弟弟查尔斯。南北战争爆发后,查尔斯上前线并战死,斯嘉丽成为了寡妇,但她内心却一直热恋着白月光艾希礼。

  后来她和风度翩翩的商人白瑞德相识。他头脑灵活,手段多样,黑白通吃。趁着战争发国难财,靠私运军火和粮食致富。两人的个性像极了,深知彼此的丑陋嘴脸,见面总在打嘴仗,相爱相杀。

  但其实白瑞德早就对这个小17岁的狮子女孩芳心暗许。他明白斯嘉丽热爱挑战,喜欢追求得不到的东西。她就像一阵难捕捉的风,似乎永远不会停留。

  男人的自尊让他无法像条卑微的狗匍匐在她的脚边祈求怜爱,两人的交流永远充斥着夹枪带棒的火药味。斯嘉丽自然而然拒绝了他的追求,不愿意活在紧张的氛围里,向这个讨厌的男人低头。

  目睹战乱带来的惨状,原本任性的斯嘉丽成熟了许多。军队正在进攻,百姓纷纷仓皇逃窜,可恰巧梅兰妮正值预产期,即将分娩。作为房子里唯一有能力决断的行为人,斯嘉丽的良心和责任感促使她留下照顾情敌,完成艾希礼的嘱托。

  战后,人民还未安生几天,上头就颁发了新的税收法令。斯嘉丽除了要打工养活11口人,还要再多支付300磅的税费才能守住家园。

  塔拉庄园,它不仅是祖宅,还是斯嘉丽从小生活到大的家,是父亲给予她最沉重,最珍贵的遗物,是她的精神支柱,是明天升起的太阳。在如此绝望的情况下,她决定舍下脸面去找白瑞德借钱,不料偶遇了本来要迎娶她妹妹的暴发户弗兰克。

  二妹是一个自私自利,毫无家族归属感的女孩。斯嘉丽曾以为她是最冷漠的女人,没想到二妹比她还无情,竟曾哄骗父亲签下违背底线的协议只为谋财。如果让二妹嫁给这个人傻钱多的暴发户,她肯定不会缴纳房税。为了保住家园,斯嘉丽勾引弗兰克跟她结婚,借助他的财富守住了祖宅,也为逃亡的人守住了一片宁静之地。

  不久,弗兰克和艾希礼加入了反政府的秘密组织,在一次集会时遭北方军包围,当场中弹身亡,而艾希礼则趁乱负伤逃跑,后在白瑞德的帮助下回到了梅兰妮的身边。斯嘉丽再次成为寡妇。

  此时,深知斯嘉丽困境的白瑞德前来向她求婚。出于各方面的考量,她最终答应了下来。一年后,女儿邦妮出生。妻子的心却在白月光艾希礼和他那如同“圣母”般温柔又坚韧的妻子梅兰妮身上。

  白瑞德想不通为什么她就像一块冰,无法被暖热。想不通他们为什么总会陷入争吵,不肯分给他一点温柔。即使昏迷,嘴里呢喃梅兰妮的名字,都不愿意喊他一声。

  他爱斯嘉丽,却不像梅兰妮似的真正懂她。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日益衰老,妻子日益纯熟,自尊将他变成更加敏感,更加刻薄的男人,所以他无法相信妻子与她的白月光整日勾勾搭搭却不曾僭越。他和斯嘉丽的感情出现了隔阂,于是把全部的爱投注到了女儿的身上。

  没想到斯嘉丽再次怀孕,但在和丈夫的争吵中不幸滚下楼梯流产。白瑞德深感内疚,决心同妻子言归于好。岂料这时,女儿邦妮竟意外坠马身亡。与此同时,梅兰妮因操劳过度卧病不起。临终前,她把自已的丈夫艾希礼和儿子托付给了斯嘉丽。她如获至宝,像终于圆梦的小女孩,不顾一切地扑到艾希礼的怀中紧紧拥抱他。站在一旁的白瑞德再也无法忍受,失望地转身离开。

  可艾希礼只爱妻子梅兰妮,她的离世,让这个后期摇摆于两个女人的男人真正意识到梅兰妮对他的重要性,大彻大悟,伤心欲绝。

  面对浑浑噩噩颓废潦倒的艾希礼,斯嘉丽恍然明白,艾希礼没有骗她,他曾说她并不爱真正的他,竟然是真相。她爱的白月光其实从未存在,一切都只不过是她的想象渲染出的美好幻影。是她爱而不得,固执己见的执念。

  她心中的艾希礼,活在记忆深处,像十二橡树庄园的树荫,像塔拉每晚的黄昏。而她真正需要,内心依恋,与她志趣相投,心有灵犀,早在第一眼就若有所感,见过彼此最不堪的一面却依旧挚爱,看得见,摸得着的男人,是白瑞德。

  当斯嘉丽幡然醒悟,捧着自己的真心赶回家想告诉爱人时已经太晚,白瑞德的爱,消失了。如果他再年轻20岁,是个和斯嘉丽年纪相仿的青年人,那他还有精力去爱,去恨。可如今的他快要知天命,刺激的感情不再适合他。他决心离开痴恋多年的爱人,返回老家去寻找美好的事物。

  被遗弃的斯嘉丽站在浓雾迷漫的院中,突然想起了父亲曾经对她说过的一句话:

  “世界上唯有土地与明天同在。”

  她决定守在她的土地上重新创造新的生活。她盯着初升的太阳,喃喃期盼着美好明天的到来。

  

  [你的爱结束了,我的爱开始了。]

  

  错位爱情,又沾了点边,不愧是叶宴。😎

  

  这两幅画是西餐厅自带的装饰品,但我觉得木🕊️能在这家取景,想必是有些考量的。木🕊️,你超爱的,懂你。😉

  

  三张桌子放置其中,仅能容纳六人。桌面铺陈洁白的纺布,两捧新鲜的花束平添情趣。左侧是一整面落地窗,光线充足,视野开阔。右侧则是一墙酒柜,满满当当地摆放着各色各样的酒水。

  孟宴臣身穿黑色西服,带了条酒红色的暗纹领带,正襟危坐在右侧餐桌。他静静地注视着前方的空椅,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哗——”

  

  幕帘被拉开,一阵清脆的高跟鞋声响起。他抬眼望去,心心念念的人终于到来。叶子见了他也十分欢喜,露出甜甜的笑容。

  女孩款款走来,孟宴臣的目光紧紧相随。她把包放到一旁的座位上,脱掉大衣,露出内搭的淡粉色纺纱裙,对站在身后等待的服务员温声说道:

  “帮我挂一下衣服吧,谢谢。”

  

  噢~🐰叶子宝宝好温柔。她的处事准则非常一致,喜欢有教养的人,自己也是有教养的人,绝不双标。

  

  叶子自然坐到孟宴臣的对面,略微不好意思地表达歉意。

  

  “你等很久了吧。”

  “没有,刚来。”

  

  😗没有~刚来~🤪

  食物上得那么快,肯定不是从叶子赶到后现做的,应该早就备好了。更何况女孩子梳妆打扮、打车都要花时间。刚刚独自发呆的孟宴臣大概率早在发送邀请时就抵达了餐厅。

  

  [感谢你上次邀请,请你吃个饭。]

  

  甚至被偏爱的自信,可能让他都没有考虑到叶子会拒绝,或者恰好有事,腾不出时间。当然事实也是如此,她兴高采烈地接受了,计划完美进行。

  哎呦,从叶子进门开始就默默观察的孟宴臣,现在知道发挥绅士风度了,不想让她愧疚。毕竟人家很有礼貌,而且喜欢有教养的男的,一见面就控制不住地装起来了是不是呀~😉

  

  两人简单寒暄完陷入了短暂的沉默,相顾无言。这时,我们的贴心孟助上线,语气温柔,行动殷勤地招待起叶小姐。

  

  “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就点了他们家的特色。你看一下菜单,还想吃什么,再点。”

  

  他一边说着,一边把菜单递到她的手边,脸上的笑容收都收不住,亲切到诡异。这可把叶子给整不会了,连忙拘谨地婉拒。

  

  “啊,我吃东西不挑的,都可以。”

  

  孟宴臣似乎对这个答案并不意外,他紧接着略微做作地问道:

  “我没点酒,茶可以吗?”

  

  叶子乖巧地回答:

  “好啊。”

  

  孟宴臣这里提酒,是因为酒是西餐的第二大亮点,也是一种默认的餐桌礼仪,无酒不香。但他考虑到自己的计划,还有叶子的学生身份。而且今天是工作日,他出于私心自己开车来的,吃完饭还要接着回去上班,不便饮酒,于是点餐时私自更换。

  他这一问可是问对了,问出了教养,问出了风采。孟宴臣并没有因为叶子是穷学生而轻视她,自以为是地认定她不懂西餐规格,于是随意糊弄、敷衍她。他迟疑过,在发问前的几秒内迟疑过,但还好他最终遵从了内心,选择尊重。

  

  孟宴臣问不问有那么重要吗?

  当然重要,因为这是他对叶子最真实的态度。

  孟宴臣是混迹社会多年的老油条。通过之前的观察,他早就发现叶子是一个知礼数的姑娘。所以他才会提前订餐,接着假惺惺地让她再点一轮,因为他知道叶子会婉拒,点酒同样如此。

  通过现状的分析,我们得知以茶换酒是最合适的决定。根据后期的剧情,我们得知提前点菜是计划的一环。这两件事是孟宴臣必须完成的任务,而叶子晚到,为了不耽误计划,增加不确定性,最好他提前安排。

  以他对叶子的了解,如果他不多嘴一问,她也会出于客人的分寸坦然地接受,不可能挑剔过错,逼他改正,或者感到被怠慢,当场翻脸。那么从孟宴臣的视角出发,他问或不问,对结果没有任何影响,只与他对叶子的态度有关。

  如果他轻视叶子,没把她真正放在眼里,但碍于道德感非要来“拯救”她,那他大概率会在这些小事上装聋作哑。

  

  [反正她没见过世面,可能连西餐要配红酒都不知道,也不会追究待遇。我愿意请客吃饭,费心布局劝她警惕行业黑幕已是仁至义尽,其他细节就不要在意了,随便敷衍一下得了,别太认真。]

  

  比如面对宋焰和黑心刘总,孟宴臣多看他们一眼都闹心,打心底的不屑溢于言表,严重时路过都要踢上一脚,利用完还要当面嘲讽。他不是不会做个高情商,懂礼数的人,只是认为他的好脾气没必要浪费在“垃圾”上。

  如果他拥有真正的教养,尊重叶子的人格,重视她对他的看法,那他就会选择“多此一举”,问,哪怕是做表面功夫。一边达成目的,一边刷好感,一石二鸟,何乐而不为。

  有意思的是他告知叶子这些消息时莫名有些心虚,先低头思考了好几秒,再抬眼试探性地问到,好像自觉亏欠了她,尤其是关于酒水的部分。

  面对非商业伙伴,非职业人员,单纯且不讲究的穷学生叶子,孟宴臣完全没有必要犹豫。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以茶代酒,像呼吸一样自然。大大方方地解释,没什么好迟疑的。

  说明孟宴臣没有把叶子放在被帮扶者的客体位置,没有把她看成孩子,而是把她当作自己的女伴。因为是女伴,所以在西餐厅约会时格外在意酒水,认同正常情况下他们本该共享美酒,这是叶子原有的美妙体验,但现在被耽误了。此为他计划的一环,孟宴臣如今却感到亏欠,担心她会委屈。

  孟总别遗憾,下次🍷🕯️🍷💐统统安排,你俩卖给我看。👀

  

  孟宴臣客气到殷勤的态度让叶子不太适应,她没想到吃个饭还涉及到这么多琐事,形式大于内容。

  虽然她很高兴能够再次收到他的邀约,但她还是善意地提醒道:

  “其实你不用请我吃饭的,我上次那个live house是为了还请你听音乐会的。”

  

  这句话有何用意?

  ①叶子在跟孟宴臣算账。

  她是一个收到馈赠一定会回礼的女孩。每笔账记得清清楚楚,哪怕两者的价格不能完全匹敌,她也要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做出表示。她不认为孟宴臣有钱,她没钱,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接受他的付出。她在告诉孟宴臣「你记错了,你不欠我的,没必要多花冤枉钱」。

  ②为她将来的回礼做铺垫。

  叶子自知本次约会受之有愧,占了他的便宜,所以她也在暗示孟宴臣自己会回请他,他们还有下次约会,让他做好心理准备。

  ③暗戳戳地撩拨。

  叶子的说法没问题,但她前来赴约,当着当事人的面拆穿事实,就显得孟宴臣很上赶子,对她非常主动。她的言外之意颇有点儿「你是不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想我了」的意味。

  

  孟宴臣闻言第一反应愣住了。「感谢你上次邀请」不过是他随便找的借口,更何况请客吃饭、音乐会,这些零钱对他来说九牛一毛。他知道自己是有钱人,而且有种大男人的担当,觉得他的钱就是给在意的人花的。他做东,钱花就花了,值得就好,从未想过回合制,更没打算从叶子身上索取回报。

  他曾以为叶子请他听live house是在花小钱办大事,为了撩拨他,嫁入豪门当阔太太,属于前期投资。没想到她会对两人往来的花销进行统计,私底下琢磨着如何补偿他,主打一个有来有回,双向奔赴。

  孟宴臣垂眸想了想,直视对方的眼睛,底气十足地反问道:

  “那你不也来了吗。”

  

  [明知道状况有误,这场约会本不该存在,那你当时不在手机里说清楚,反而赶来赴约。现在打马后炮,说得我有多主动,可看起来你也不是不乐意啊,叶小姐。]

  

  好啦好啦,别吵。大哥不笑二哥,一次音乐会,一次法餐,两人各记一回,都超爱,扯平了。😘

  

  叶子真是越战越勇,孟宴臣的发问正中她下怀。只见她脑袋一扬,深深注视着他,面露笑意说道:

  “那不是说,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不能辜负的吗,美食就是其中之一啊。”

  

  “另一个呢?”

  

  “爱情。”

  

  “怦💘”

  “怦💓”

  “怦💗”

  

  孟宴臣的cpu都要干烧了,他清楚这段对话不单指网络语录,更是她的大胆试探。他不惊讶叶子将两人的关系定义为爱情,却震惊她敢直球表白。

  

  [她认为爱情不可辜负?

  她相信爱情是坚贞的?

  她是一个对感情认真且专一的女孩?

  她喜欢我……难道是真心的?

  如果,我是说如果,如果我和她在一起了,是不是意味着我也能获得纯粹的爱情。爱存在,并且会降临到我的头上……]

  

  他望向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睛,突然撇了撇嘴角,以一种参破本质的笃定语气半开玩笑地说道:

  “这是你编的吧。”

  

  叶子非但没有被戳穿的尴尬,反而因为他最开始的审慎态度得意地笑出了声,紧接着俏皮地回答:

  “嘿嘿,这都被你看出来了。”

  

  话题本该到此结束,这段双方心知肚明的“玩笑”一笑了之。谁料孟宴臣突然正了正神色,异常真诚地发问:

  “你真的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不可辜负的东西吗?”

  

  “为什么不信?”

  

  叶子的答案脱口而出。她比男人更认真,甚至有些执拗地注视着他。

  孟宴臣没有逃避,而是迎上她的目光静静回望。他表面镇定,但内心似乎酝酿起一场狂风暴雨。他仔细辨别着,想透过她的眼底看穿那颗跳动的心,看看到底是真的,还是她的套路。

  

  「“我不停在靠近,我不停在犹豫,我反反复复,我迟疑软弱,我看不到希望,我害怕!”」

  

  「“是,我自私,我很自私,对喜欢的人我也自私。我就是要看到你付出了我才肯走向你,不然我失去了一切你还是站在原地,那我怎么办!宋焰……”」

  

  「“你们都说他配不上我,可事实上,是我配不上他。和他在一起,我感觉自己随时随地都会伤害他。因为我本来就是一个卑劣的人,什么都想要,什么都害怕失去。我想要爸爸妈妈和你,也想要宋焰。我没有勇气,也没有胆。我什么都不敢面对,只会逃避。”」

  

  「“我没有爱的能力,也没有爱的资格,我不值得被任何一个人爱。”」

  

  有的人相信爱情,但不相信自己能遇见爱情。兄妹俩真的很像,他们比那种人还要悲观,他不相信爱情,不相信爱情会降临到他的头上,却渴望爱的存在,渴望被爱,渴望爱的人会义无反顾地奔向他。

  

  “我在情感上的愚钝,就像是门窗紧闭的屋子,虽然爱情的脚步在屋前走过来又走过去我也听到了,可是我觉得那是路过的脚步,那是走向别人的脚步。直到有一天,这个脚步停留在这里,然后

  门铃响了。

  我从门缝里看到按门铃的人是你。我好激动,却也好纠结。我怕开门以后你看到凌乱又不堪的我,怕你看到我窘迫的生存现状。可我也不想你一直站在门外等候,于是我打开了门,而你也向我伸出手。

  可我没有拉住你的手,因为我怕,我也不敢相信。直到你多次反复按下我的门铃以及向我伸出手,我才愿意相信,这都是真的。我这样胆小慢热的人,需要别人千百次的主动和回应才愿意相信那是真的。”

  ——余华《第七天》节选

  

  孟宴臣不是在怀疑世上是否有真情,而是在担心真情易逝。父母爱他,前提是他要听话;妹妹爱他,前提是他要护她;朋友爱他,前提是他要投资;伙伴爱他,前提是他要有钱。

  真情是真,可它也有条件。如果他变得叛逆,不再支持妹妹的选择,不再当冤大头,不再有钱,那他们还会始终如一地爱他吗?

  孟宴臣想,大抵是不会的。他一直觉得没有人会爱真正的他,连挚友亲朋都铐上了枷锁,更何况非亲非故的陌生人。所以他认为他们的喜欢都只是暂时的,或许等完全了解他以后就不喜欢了吧。

  他会给自己找一万种说辞去拒绝和不相信爱情。口舌生津地望着唾手可得的葡萄,却一遍遍地警告自己万一那是酸的,吃了倒牙。

  

  雨果说,真爱的第一个征兆,在男孩身上是胆怯,在女孩身上是大胆。

  

  「“我高兴,喜欢就追怎么了!你们男的不都这样,凭什么我们女的不行啊?”」

  

  「“谁说谈恋爱就一定得善终了。现代人追求的是什么呀?就是自由快乐,享受当下。喜欢就在一起,未来那么遥远,结不结婚先别管,先谈恋爱呗。走到哪儿算哪儿,能谈就谈,不能谈就分,至少享受过在一起的时光。也好过你们现在这样,遥遥无期,咫尺天涯。”」

  

  叶子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内心自洽,对爱情满怀热忱的勇士。爱在她的眼中,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敢,是手可摘星,喜欢就去追的豁达。

   

  什么是“爱情”?

  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当我们细究爱情的来源,可将其统归为“情”这个大类。

  那什么是“情”?

  汤显祖在《庙记》开头第一句打出了“情”的旗帜,他说:

  “人生而有情。思欢怒愁,感于幽微,流乎啸歌,形诸动摇。或一往而尽,或积日而不能休。盖自凤凰鸟兽,以至巴渝夷鬼,无不能舞能歌,以灵机自相转活,而况吾人。”

  

  「“情”是与生俱来的自然而合理的存在。当人情有感于外物的刺激,哪怕是来自细微而幽深的刺激,就会产生思、欢、怒、愁等种种情绪。

  当这种情感的活动达到最为活跃的状态时,就会以声音和肢体动作表现出来。言之不足则发而为啸咏诗歌,咏歌之不足又会表现为舞蹈。有的一下子就宣泄完了,有的几天都不能休止。

  从上古时代先民“击石拊石”表演的“凤凰来仪”、“百兽率舞”,到当今边地少数民族的音乐舞蹈,都能以神妙的灵动机变来生动地表达情感,而况我们文明人呢。」

  

  所以“情”,是一种生于人性,超越理性,刺激创造性,发挥主体性的感性。人的成长,社会的发展都脱离不了“情”。世界上有不可辜负的东西,那就是真情,它永远存在,永远热烈。而爱情作为“情”的分支,不应该被神化,也不应该被否决。

  相信爱情≠愚蠢≠恋爱脑

  很多人拒绝相信爱情,本质是拒绝承受爱情的伤,吃爱情的苦。因为人心异变,受伤的几率太大。与其不知何时被伤害,不如先降低预期,或者干脆封心锁爱。

  

  [我不给你机会,你就伤不到我。]

  

  但这并不是合理的解题思路,正常应该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刀切,直接推翻问题。

  面对爱情,我们应该提升自我认知,提高辨别能力,敢爱敢恨,学会及时止损和换位思考,拥抱健康,让自己走在幸福快乐的道路上。合适,就与TA走完这一程;不合适,就放过彼此,像期待晴天一样期待会遇见步伐一致的Mr.right。

  不把爱情看得太轻,也不把它看得太重。即使孤身一人,也能笑着说:“缘分未到。”好好生活,等到垂垂老矣,蓦然回首,惊觉自己孑然一生,也能坦然接受。只要活得自在,在幸福的时候幸福,就没有遗憾。

—————————————————————

  该合集已经满章,我又创了一个新的,下次新合集见😘

评论(6)

热度(10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