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易

“你惨啦,你坠入爱河啦!💘”

  

  “🌙感到幸福的时候,可不可以放慢倍速🕥”

  

  Live house结束后,两人没像往常一样乘车离开。他们迎着暮秋的夜风,肩抵着肩并排走在江边的小道上悠闲散步。👣

  

  当初就是这一段把我锤进叶宴坑,让我坚信他们是双箭头。

  

  🌺💞🙆‍♂️🙆‍♀️💐

  

  这条江在举办live house的酒馆对面,演出结束,走出大门就能看见。距离不远,不管是因为人多车杂,孟宴臣被迫将车停放到路口外,需要步行抵达,还是因为他们想放松。总之,两人的状态完全符合小情侣半夜压马路的情境。

  他们的脚步轻盈,不急不躁,神情舒缓,松弛有度。靠近江边,一边漫步,一边闲聊。随着悠闲的步伐,肩膀时不时摩擦相撞。没人躲避退让,没人厌恶避嫌。

  步行的原因是什么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叶子和孟宴臣在享受这场散步,享受暧昧和谐的氛围。

  

  我一直觉得散步是一件很亲密的事。参与的人既要享受过程,又要为同行者分出心神。过快会失去乐趣,过慢会失去耐心。两个人需要不断磨合,相互迁就,彼此包容。看似为一体,但又保持各自的独立性。而这种飘忽不定的默契一般不用言语表达,全靠心领神会。

  和不熟/不喜欢的人一起散步,不说话可能会尴尬,说了话可能会更尴尬。原本休闲的娱乐项目变成高情商大赛。短短一段路程,心思比黄河还九曲回肠,走完比跑马拉松还疲惫。精神折磨,堪比酷刑。

  所以我只会和特别有好感的人去散步,走很远的路。两个人步伐一致,不必一直对视,周遭的一切通通给这场散步加分。哪怕什么都不说,只是肩并肩地走着。默契的沉默也不会让人尴尬。漫无目的,却又带着强烈的陪伴感。

  

  孟宴臣对live house不感兴趣,又被叶子怼到哑口无言。以他高傲的个性和不愿委屈求全的处事准则,我以为他肯呆到表演结束,就算迈出一大步,以示对女方的重视。结果他竟然愿意和她一块压马路,两个人还靠得那么近!

  不高兴,不走,完了还一起在江边散步。重点是孟宴臣并非不懂拒绝,他在音乐会大厅,法餐厅,真生气了,有急事了,小步子迈得嘎嘎快。

  很明显,他能和叶子出现在江边,就是因为他想谈恋爱了,准确说是和叶子谈恋爱。双方对彼此都挺满意的,愿意继续发展,再多点时间接触。尤其是孟宴臣,哪怕此刻的他仍旧怀疑叶子贪图他的钱,但他仿佛失去了择偶底线,只要她不太露骨,一遍一遍地提醒自己,孟宴臣就能自欺欺人,装作不知情,心甘情愿地陷入爱情漩涡。

  

  有的人说,是不是因为许沁和宋焰在一起了,所以孟宴臣才破罐子破摔,决定接受叶子这个“不完美替身”。

  ①孟宴臣从来没有把叶子当作替代品,他不认为她和许沁相像(不是指容貌,而是指整体,包括个性),一直能清楚地分辨二人。

  整部剧,只有两人酒吧初遇时,孟宴臣率先多瞧了叶子两眼,速度极快,没有过多停留,而且许沁本人也在现场。咖啡店邂逅时,他显然被叶子的盛装打扮惊艳了,眼珠子都恨不得黏人家身上。污蔑戏时,醉酒的他在迷迷糊糊中将赶来的叶子第一眼幻视成许沁,看清来人后,立马清醒,正襟危坐,挽回形象。

  其余时间,孟宴臣从未像宋焰似的盯着叶子的侧脸出神,突兀且莫名其妙地被她的外貌吸引,露出隔雾看花的怔愣神情。相反,他每次正式看向叶子,或者朝她露出欣赏的目光,都是在二人的交流过程中,尤其是叶子发表了一些有趣的观点后。

  ②孟宴臣从小到大受到的教育,培养出的三观,让他生不出,也做不到“找替身”这种极为贬低他人人格,破坏感情专一性,又渣又恶心人,纯纯自我感动的渣男行为。

  况且叶子和许沁并不像,不是指相貌,而是指性格。如果喜欢一个人,或者对一个人念念不忘,只是贪恋一张脸的话,那这份“深情”也不过如此,虚伪得惹人发笑。

  孟宴臣显然不是这么肤浅的人,他看重精神交流,看重个人品性,看重言谈举止。他能清楚分辨叶子和许沁,两个南辕北辙的女孩根本做不成替身。看山就是山,他骗不了自己,更无法委屈自己和不喜欢的人相处,平白无故找罪受,赔了夫人又折兵。

  如果有人非要认为他是渣男,能干出这种事,或者不认为“找替身”属于渣男行径,那我也只能尊重祝福。😑

  ③孟宴臣的态度不是现在才发生转变的,早在相处中,他就屡次为叶子降低底线,一忍再忍。

  (仅孟宴臣视角)

  他对叶子图财的恶意揣测伴随着两人相见、相识、相知的整个过程,在界定线反复横跳。同时,他放任自己,也放任叶子,让两人的关系进展到第二次约会。不管是私自将醉酒的他带回家,还是撒谎打碎了她的花瓶,孟宴臣讨厌这些目的性极强的套路,但都没有追究,反而迅速原谅了她,下次继续赴约,延长了两人的交往线。

  纵观整部剧,叶子不是唯一被孟宴臣宽容以待的人。双面间谍陈铭宇、投资巨婴肖亦骁、恃宠而骄许沁、强势霸道父母。这些人都让他头疼并失望过,但他最后还是选择了谅解。这是否说明孟宴臣是“心软的神”,所以他才会屡次对叶子释放“圣光”呢?

  当然不是。

  他确实是一个心软,外冷内热,心思细腻,会换位思考,难得懂世俗并讲道理的人。

  小时候,他能敏锐地觉察出刚沦为孤女的妹妹不想放弃唯一陪伴她的玩偶兔,善解人意地偷偷把它捡回来。长大后,冷漠是他的伪装色,柔软才是他真正的人格底色。他看似不近人情,实则心软意活。

  但这并不代表孟宴臣是傻白甜,甘愿当冤大头,让自己吃亏。他的善良是有锋芒的,宽容是有限度的。

  他选择原谅陈铭宇:

  ⒈他们有工作关系,陈铭宇拥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并且经过长期磨合,双方完全适应了彼此的工作节奏,辞退另聘的成本远高于留他在职。

  ⒉陈铭宇是被付闻樱女士强迫的。一边是付董,一边是孟总,母子战争,他一个小员工承受了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孟宴臣能够理解他的艰难处境。

  ⒊陈铭宇向孟宴臣投诚,保证不会再犯,甚至反过来当双面间谍,向他汇报付女士的指令,因此换得被原谅的机会。

  他多次为肖亦骁的无底洞投资:

  ⒈他们是拥有三十年友龄的发小,好兄弟。关系铁,情谊深。

  ⒉肖家虽然没有孟家富裕,但同属上流社会,不差钱。投资不过是富家子弟的游戏罢了,小打小闹,亏不了多少。即使玩脱了,也有家业作底气,不必上纲上线。

  ⒊孟宴臣并非单方面付出,拿钱打水漂,他和肖亦骁存在利益互换。肖又一次找孟索要投资,还是为了他那玩世不恭,指定赔钱的前女友时,孟宴臣直截了当地拒绝了他的无理请求。最后达成协议,全靠肖亦骁把前女友当作人情资源介绍给了许沁。这局纯属孟宴臣自愿花钱给孤僻的妹妹买了一个好友。

  总体来说,孟宴臣不是老好人,不是圣父,不是神,而是一个有考量的商人。除了挚友亲朋,以及他在意,对他有利,他看得上的人。其余人员的错误,他不想也不会当冤大头为其买单。

  叶子既不是挚友,又不是亲人,俩人也没有利益瓜葛。孟宴臣没有委屈自己迎合她的必要,大少爷不需要卖身,更没有哪种教养会强迫心智成熟的男人和不喜欢的女人约会,散步,谈论文学和艺术,理想与哲学。

  约了一年还在排队等回复,最后被利用,并被内涵没教养的刘总哭晕在法餐厅,想不通自己到底差在哪里。他就犯了一次错,他也能改呀。超度他还能顺势解救一大批涉世未深的女孩,凭什么……

  

  [如果叶子可以,那为什么我!]

  

  “对普通人来说,这自然是不值。但对你们来说,做什么买什么,都是千金难买我乐意吧。”

  

  人总是双标的。喜欢,做什么都喜欢,不好也能容忍,再差也能原谅。不喜欢,做什么都不喜欢,不好更是罪过,再优也入不了青眼。

  

  夜风徐徐,江岸一片宁静。心情愉悦的叶子主动破冰,试图引导孟宴臣聊聊自己。

  

  “觉得你懂礼貌,有家教,谈吐又好,但就是一点儿也不愿意透露自己的信息,还反而把别人的什么都问干净了。你看刚刚啊,明明是我问你喜欢什么,你不说,反而把我的话都套出来了。”

  

  一旁看似散漫的孟宴臣迅速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拆解和分析,并一针见血地点破了她的逻辑漏洞,拒绝pua。

  

  “我没想套你的话。”

  

  [明明是你想套我的话,失败了,然后自愿介绍起自己的兴趣,可不是我耍心眼反套路你。我并非有意探究你的爱好,见你倒是有意孔雀开屏。我没怀疑你是否故意,你反倒先发制人,想把帽子扣到我的头上,我可不戴。]

  

  虽然孟宴臣毫不留情地拆穿了叶子,但他神情放松,并不生气,似乎已经习惯。这次不过是他们的日常斗嘴,不值得大动肝火。如果是之前的他,大概又要为叶子摆弄伎俩的“不真诚”而心生不满,闹脾气摆脸色。

  可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如今的孟宴臣早已身经百战,他连“到他家收纳”都见识过,“套话”算得了什么,小巫见大巫。普普通通的撒娇和女孩故意的矫情已经刺激不到他,他脱敏了,渐渐习惯叶子的撩人招数,习惯这种相处模式。

  

  叶子眼见自己的话术被点破,但她并不尴尬,反而大大方方地承认。

  

  “是,我自己想说的。”

  

  在她低头微笑,习惯并接受了孟宴臣的答非所问,接受他用冷淡的态度回避话题,回避她小心翼翼的窥探,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不肯轻易交付自我时,孟宴臣做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答复。

  只见他垂眸沉思了几秒,似乎下定了某种决心,突然说道:

  “昆虫。”

  

  本以为话题已经草草结束,终止于自己的尬聊,不再期待能得到回应的叶子闻言诧异地扭头盯着孟宴臣。她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他的侧脸,不明白是什么让他改变了主意。

  短暂停滞后,叶子快速回过神,惊讶地问道:

  “虫?”

  

  [昆虫?虫子?你喜欢虫子?真的吗?一点也看不出来你有这么独特的爱好,完全不能把你和它联系到一块。]

  

  此时的孟宴臣如释重负地抬头望向前方,他的神情认真且专注。

  

  “蝴蝶。”

  

  叶子好奇地继续追问:

  “是哪种喜欢啊,搜集吗?”

  

  [喜欢蝴蝶?总不能是养殖吧,最常见的应该是搜集。]

  

  孟宴臣再次颔首低眉,停顿的时间更加短促。一俯一仰,他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前方空荡荡的桥头。与他那冷峻面容相对的,是话语里凉风都遮掩不住的放松和真切。

  

  “我以前的梦想呢,是做一个昆虫学家,专门研究蝴蝶。现在我还有一个房间,专门放着我收集的蝴蝶标本、资料和照片。”

  

  他是一只拧巴的毛虫虫,多次心里建设换来自愿露出柔软腹部的示好,已经消耗了他太多的勇气。不能低头,王冠会掉👑。傲娇的小王子逃避直面自己的真情流露,对“弱”的耻感使他心越软,脖颈就越硬。

  其实孟宴臣从未隐藏过自己的爱好。小时候翻阅的生物百科全书、孟家老宅客厅中摆放着的大型蜻蜓立件、满办公室的蝴蝶装饰、专门收集蝴蝶标本的储藏室……许沁知道哥哥喜欢蝴蝶标本,肖亦骁知道好友喜欢抓捕昆虫,知道这才是他真正的快乐源泉。

  孟宴臣毫不掩饰他对生物,对昆虫,对蝴蝶的兴趣。这算不上深埋心底,不为人知,能触碰灵魂的秘密。但也绝不是拿着大喇叭叫卖,谁都能来听一耳朵的闲言废语。了解他真正爱好的人,全是他的亲信。

  面对非亲非故,无法依据长期亲密接触,深入彼此的生活,自行摸索出他的爱好的叶子,孟宴臣选择自曝。他剖开了自己,第一次有机会正式地谈论起他的梦想。

  有些话不适合跟固执的父母争辩,不适合像做自我介绍似的认真地与妹妹和死党诉说。叶子很合适,一个不了解复杂情况,但对他充满好奇,愿意充当聆听者,他也愿意卸下防备的人。

  

  有的人说,孟宴臣是不是单纯把叶子当作倾诉的垃圾桶,情绪宣泄的缺口,不带一丝真情。

  我不这么认为。

  有些人,有些话,确实更容易对陌生人说得出口。把肩上的重担,心里的遗憾,那些无法告知身边人,会惹他们担心,或者把生活搅浑的不平不忿,向一个不会介入自己的生活的陌生人倾诉。

  人生海海,大家不过是萍水相逢。借他的火,燃我的香,灭了,就散了,各奔东西。像落入池塘的雨滴,泛起波澜,最终归为平静。舒心,但又不必承担后果。

  可孟宴臣本就不是一个健谈的人,他极为注重个人隐私,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他不会酩酊大醉后朝着司机絮絮叨叨,大大咧咧地将苦闷和盘托出。他是只会呢喃“不会再快乐了”,却对“快乐”闭口不谈的谜语人。

  他需要的安慰,是安静的陪伴。他需要的安全感,是“你”要看穿“我”,“我”却只会回之以沉默,不肯定,不否决的弹性空间。打直球,不适合孟宴臣。

  他一开始没想向叶子展示真实的自我,从头到尾都是他在更多地了解叶子。一边防御,一边进攻。相处过程中,孟宴臣确实被她心有灵犀的技能吸引,希望得到她更多的宽慰,更多的情绪价值,但这并不代表他把叶子当作工具。他的情感需求是在叶子出现后才产生的,在此之前,他从未想过找专业人员缓解情绪压力。

  叶子不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她是这场约会的绝对女主角,是孟宴臣打开潘多拉魔盒的钥匙。遇见了她,他才有了倾诉的欲望。因为是她,因为她的鼓励,他才敢鼓起勇气,做足心理建设,脱下严实的盔甲,袒露心声。

  他的目的不是抱怨,不是为了宣泄郁郁不得志的苦闷,释放积压的负面情绪。更不是为了博取叶子的同情,得到她的安慰。孟宴臣的想法很简单,她想了解他,他愿意为她开一扇门,双向奔赴。🤗

  

  [曾经的梦想?他竟然愿意跟我聊梦想!

  专门研究蝴蝶的昆虫学家,还有一个摆满蝴蝶标本、资料和照片的收藏室……]

  

  认识到孟宴臣截然不同的另一面的叶子激动地停下了脚步,她背着手,仰起头,兴奋地问道:

  “那我能去看看吗?”

  

  有人认为叶子是在故技重施,她依旧没放弃到孟宴臣的家里,找机会和他酿酿酱酱,靠身体上位的邪恶计划。

  我并不认同这种说法,重点观察孟宴臣的反应和后续的镜头语言。

  只见他先无语地跟随叶子停下了步伐,咬紧牙关,脸色极差,冷漠地盯着前方保持沉默。接着扭头看向她,四目相对,瞧见叶子希冀的眼神,孟宴臣微微缓和了神情。然后转身与她面对面,由他单方面斜眼审视的傲慢姿态,转变成两人平等且正式的交流姿态。

  这时,镜头专门给叶子的面部一个特写,仿佛是孟宴臣的第一视角。她有一双黑白分明的杏眼,在夜晚灯光的照耀下活像天上亮晶晶的星星。澄澈的眼神,因激动而上挑的眉毛,满含期许而扬起的嘴角。不得不说,她确实很兴奋,像只疯狂摇尾巴的快乐小狗。

  清澈愚蠢的大学生一枚,感觉憨憨的,很好骗的样子,完全嗅不出阴谋诡计的味道。显然,孟宴臣也get到了这股傻劲。他深深注视着眼前的女孩,蓦然垂眸,接着抬眼轻声说道:

  “不能。”

  

  叶子闻言瞬间收起了笑容,耷拉着眼皮,抿起嘴角,十分失望。

  

  嘻嘻😃 → 不嘻嘻🙁

  

  叶子挺敞亮的,但过于乐观。她觉得两人关系好到孟宴臣能敞开心扉跟她聊梦想,谈及家里的收藏室,言语里甚至暗含着骄傲和炫耀的意味,就说明他有意愿带她深入了解曾经的自己,真实的自己。

  

  [你都向我介绍了,不想着带我参观一下?满满一屋的蝴蝶收藏哎,那得多壮观……想看……]

  

  或许酒馆内的“我喜欢收纳”是她故意的撩人技巧,但此刻期盼着推开另一扇门,单枪匹马深入黑洞腹地,亲手凿出洞眼,引进阳光,将一只只绚丽却空洞的蝴蝶标本曝光于世的叶子,抱着一颗如同水晶般的赤子心。

  她像放学后询问小伙伴能否串门,见识一下对方珍藏已久的宝贝的小女孩,天真烂漫,目的单纯。把混迹社会多年,城府深沉的孟宴臣打了个措手不及。

  他最初以为自己被叶子玩弄了感情。敏感阴郁的“我”终于下定决心跟真诚炽热的“你”聊人生理想,聊阳台的花、窗外的雨,聊隐秘又搔痒的疮口。结果下一秒收到反馈——「发个腹肌,看看实力」……

  

  [酒馆内你说想来我家帮我收纳……行行行,你年纪小,高速飙车我不跟你计较,原谅你一次。

  现在我跟你谈纯爱。你说你不了解我,你说我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不肯透露一点儿信息。于是我卸下防备主动走向你,冰山为你融化。你非要在这个时候破坏气氛吗?我们之间只能存在性关系吗?

  难道我看错了人,其实你是个肤浅低俗的女人,靠近我只是因为垂涎我的身子和钱财,根本不爱我本身,不爱我的思想,不爱我的灵魂。

  或者你觉得我是个傻子,能被你如此粗糙的计谋和敷衍的态度蒙骗,被你玩弄于股掌之中,毫无尊严地沉沦?!]

  😡

  孟宴臣气得脸色铁青,直到他侧目看见叶子那傻到冒泡的神情才恍然大悟,意识到她是个比他小十岁的学生妹,拥有着未经人事的单纯。她说“看看”,这次似乎真的纯粹指“看看”。他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好像又错怪了她。

  于是他转身,以面对面的平等姿态和叶子交流。在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睛的注视下垂眸思索了几秒,最后轻声拒绝。

  

  见她不开心,孟宴臣温柔又无奈地解释道:

  “那是我家啊。”

  

  (此处配合原剧视频食用,更能体会到他的态度的转变,语气的柔和。)

  

  [不是不想给你看,而是我们现在还没熟到那种程度。至少对我来说,我们目前的关系并不足以让我邀请你踏入我最隐私的领域。也许再多一点时间,给你,也给我。]

  

  听懂了画外音的叶子得到些许安慰。她知道孟宴臣并非排斥她,只是自己太过心急,他不大适应。于是快速调整心态,勉强接受了安排。

  

  “行吧。”

  

  这一段微妙的拉扯非常像周星驰导演的电影版《美人鱼》中,刘轩(邓超饰)误会珊珊(林允饰)做鸡那段。

  珊珊说她特别会做鸡,并且热情邀请刘轩参观她的工作场所,鼓励他尝试一下,一定会喜欢。

  刘轩误以为她是非法工作者,同时精神有问题,于是假意答应。将人哄骗下车后,立马仓皇而逃。

  直到他看见手拿烧鸡的珊珊迷茫地四处张望他的身影,刘轩才反应过来,此做鸡非彼做鸡,从头到尾思想污浊的人只有他。

  

  略感惋惜的叶子叹了口气,又疑惑地问道:

  “那你为什么没有当昆虫学家呢?”

  

  [我是因为缺钱,在物质和理想当中只能选择先填饱肚子。升学不在我能接受的范围内,但凭借本科学历又无法在生物行业立足,月薪连房租都付不起。理想被现实打败,精神追求对目前的我而言是份昂贵的奢饰品,所以屈从于生活。

  但你作为孟家大少爷,妥妥的富二代,拥有高质量的物质保障,人又聪明上进,为什么没能实现梦想呢?]

  

  这个问题,孟宴臣不方便回答,因为牵扯到了他的父母。虽然他们并非完美,甚至某种程度上能称作孩子人生悲剧的始作俑者,但他并不想在外控诉长辈的不是,更不想将自己受制于爸妈的丑事告诉心仪的女孩。

  所以他将话题岔开,半是好奇半是打趣地反问叶子:

  “你做成了自己梦想的职业了吗?”

  

  [我?]

  

  嗐——

  

  叶子听见反问,神情一下有些萎靡。她落寞地抿紧嘴角,惆怅说道:

  “也没有。”

  

  从这一段对话就能发现,本章刚开篇,叶子对孟宴臣的控诉并非空穴来风。

  

  “觉得你懂礼貌,有家教,谈吐又好,但就是一点儿也不愿意透露自己的信息,还反而把别人的什么都问干净了。你看刚刚啊,明明是我问你喜欢什么,你不说,反而把我的话都套出来了。”

  

  她很聪明,表面看是她自愿把消息告诉孟宴臣的,她在孔雀开屏。实际上她心里跟明镜似的,她透露自己的信息,是因为她知道孟宴臣想要她的信息。

  

  “驾龄有三年了?”

  “酒吧的班不上了吗?”

  “刚毕业?”

  “兼职还真多呀……”

  “这么多兼职不用上课吗?”

  “很缺钱吗?”

  “你觉得我会让你去做奇奇怪怪的工作吗?”

  “这房子……你一个人租的?”

  “那……你的助学贷款还完了吗?”

  

  除了以上此类较为直观的探究,孟宴臣仗着叶子聪慧,懂得察言观色,和他心有灵犀的条件,极为擅长利用自身强大的气场(比如音乐会)。或者说些语意不详,意犹未尽的话,说半句,留半句,引导叶子自行多言。比如上一章酒馆内,孟宴臣反怼叶子道:

  “你看着也不像是兴趣爱好广泛的人。”

  

  虽然他的主要目的是小学鸡反弹,打嘴炮,驳斥叶子先对他发起的质疑。但话赶话,即使他原先没有探究叶子的兴趣爱好的想法,可在反击的时候,依旧能从语言逻辑中预见叶子将对她的爱好进行解释和补充。

  这是一种极其狡猾的手段,实施者可以拒绝承认他曾有意套话,没有直观的证据能够证明他曾有过暗示。所以孟宴臣否认后,叶子只是无奈地笑了笑,爽快承认是她自愿的。不过她确实是自愿的,自愿入瓮,配合他的节奏。

  得知自己一直被默默纵容着的孟宴臣心生触动。虽然嘴上不承认,但其实他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心知肚明。孟宴臣发现他了解她,要比她了解他多。他确实把自己包裹得太严实,不肯交付真正的自我。如果一定要对方朝他走99步,他才敢迈出一步,那算什么交往,太不真诚了,对她来说不公平。于是他仿佛受到刺激,良心不安,突然敞开心扉,跟叶子谈起曾经的梦想。

  

  叶子的另一大美德就是知趣。她没有刨根问底地追究孟宴臣到底为什么放弃梦想。他不想说,那就不说,主打一个尊重。

  既然不聊他,那就聊她。只见叶子低下头,缓步走到栏杆边,望着黑压压的江面继续补充道:

  “其实我是学生物的,我挺喜欢自己专业的,直到现在我也想找生物相关的工作。”

  

  孟宴臣早就通过学生卡得知了她的专业。他对她的了解,远比她想象的多。但他仍被叶子难得一见的认真状态吸引,对她没能实现梦想的理由产生好奇,跟随她的身影,亦步亦趋地走到江边,单手倚着栏杆,静静地注视着她的侧脸,倾听着她的烦恼。

  

  “可是想想现实呢,又觉得挺悲观的。”

  “怎么说?”

  

  叶子转身面向局外人,有些无奈地抱怨道:

  “我这个专业虽然我不想放弃,可是就业前景不好,薪资才四千起。但是我现在自己创业,已经可以月入一两万了。”

  

  ps:划线的台词有私人改动,与原剧的字幕和配音不符。

  因为原剧对这段的字幕及配音进行过后期篡改,变成了“可是我学的并不好,校招都轮不上我”。对不上演员的口型,不是原本的台词。

  于是我基于逻辑,对台词进行了私人改动,力争还原真实剧本,也还叶子一个清白。

  ①第16集,唯一涉及到校招的剧情。叶子的手中明明有一摞正在装订的简历,她只是没和翟淼一块回来,没在那个时间点面试,并不能代表她没有资格参加校招。

  ②叶子得多缺心眼,才会在喜欢的男人面前自曝短板,贬低自己不努力,不上进,不聪明,才导致成绩不好,无法完成梦想。

  ③涉及到生物专业的剧情,都在强调就业难,薪资低,客观条件影响了毕业生就业。从没提过专业难,学生不好学才导致就业率低。这段经过后期改动的台词异常突兀,转移了矛盾焦点。

  

  「哪里低了,这么多年都是这个价好吧。😒不要睁着眼睛乱说,生物专业很难的!😡有时候找找自己的原因,有没有认真学。工资低,是不是因为你不够努力。不要什么都怨大环境。🤬」

  

  以上是资本家的想法,我们叶子又不是资本家,凭什么跟资本共情,替他们背黑锅,无故自贬。

  

  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一份梦想,虽然喜欢,但会让你饿肚子;一份面包,虽然不喜欢,但能让你吃饱饭。

  该怎么选?

  对于孟宴臣,他是一个不缺物质的理想主义者,肯定会选梦想;对于叶子,她是一个饥饿的现实主义者,肯定会选面包。

  

  “现在的大学生怎么都想要当网红,这么好的大学也不能幸免。”

  “那要不然呢?喝西北风吗?所谓梦想,也要先有物质基础,不适合现阶段的我去追逐。”

  

  孟宴臣这次没有评价叶子的看法,而是沉思片刻,试探性地询问她有关网红工作的具体处境。

  

  “你们这行,竞争是不是挺激烈的。”

  

  「你们这行」,跟以往相比,孟宴臣显然对网红这份新型职业发生了一定改观,虽然接受度仍旧不高,但愿意承认它的存在具有社会正当性和必然性,不应被污名化,被歧视。

  「竞争是不是挺激烈的」,说明他第二次醉酒,从叶子家离开后,基于对她的关注,试图了解过网红这一行业,对它有了新的认知。发现和他原本想象的不一样,不是躺着、坐着,跳跳舞,轻轻松松就能赚钱。

  现在网络更新迭代的速度加快,网红赛道的竞争越发激烈。想要站在流量的风口,需要不断创新,从千万同质化的内容创作者中脱颖而出,自己的努力和机遇缺一不可。压力大,挺不容易的,不比其他行业低贱。

  

  叶子赞同地点点头。

  

  “嗯,确实是。而且做了这行之后啊,你就会变得特别在意自己的颜值。我就总觉得自己不好看,想去整容了。”

  

  她顿了顿,直直地注视着孟宴臣,紧张地拽了拽肩上的包带,试探性地问道:

  “你觉得我需要吗?”

  

  “嗯?”

  

  话题跳转过快,脑回路没跟上的孟宴臣一下子没反应过来。他蹙起眉头,瞳孔微微放大,像懵逼的小动物似的歪歪脑袋。不清楚上一秒还在谈论工作压力,下一秒她怎么就突然说自己不好看,还到了要整容的地步。

  

  意识到对方掉线的叶子无奈地抿紧嘴角,顺着江边的栏杆滑到他的面前。一边仰头,一边用手指向预备微调的五官,认真咨询道:

  “你看我的双眼皮要不要再深一点儿,或者鼻子再挺一点儿。”

  

  她的眼睛在灯光的折射下更加闪亮。孟宴臣顺着叶子的指引,从圆溜溜的眼睛看到了高挺的鼻梁,然后不由自主地落到了半张半合的嘴唇上👄。

  

  “砰”❤️

  

  “砰”💞

  

  “砰”💘

  

  叶宴独有,会重复出现的bgm暧昧小曲响起。偶像剧cp专享,带暖色滤镜的对视特写镜头搞起。这不妥妥的官配cp!!!

  还有不承认的吗?上花絮。

  

  “霸总是喜欢这个视角的。” (此为超链接)

  

  李木戈,你超爱啊。虽然怼脸镜头毫无美感,但你的心意,我们叶宴批收到了。😘🥳

  

  隐晦不明地盯着人家的嘴唇的孟宴臣像是被火燎烫,突然意识到他们挨得太近,刹那间挪开了目光,握紧拳头后退一步,欲盖弥彰地躲到石柱旁,强装镇定地目视前方,不敢再多看她一眼。

  缓过神的叶子挺直腰杆,静静地注视着不自在的他,淡定地舔舔因紧张而干燥的红唇,默默等待他的后续反应。

  孟宴臣的小眼神一动,看似正在聚精会神地欣赏江对岸的楼台夜景。

  

  [这栋楼,真楼。那盏灯,真亮。]

  

  他趴在栏杆上远眺,缓冲完毕终于想起还有问题等他回答。

  

  “不知道。”

  ……

  “随你。”

  

  [我又不是整容医生,我怎么知道你哪里需要调整。让我来看,我觉得你现在就很好,不需要画蛇添足。]

  

  这里有个细节。简洁四个字,一句话,孟宴臣硬是分成两部分来回答。重点观察他说话的方式,说完“不知道”后,他没有闭嘴换气,而是保持着半张嘴的口型,下颚骨骼也没有闭合,然后间隔了几秒,才说出第二句“随你”。

  友友们可以自己尝试一下这种说话方式。很明显,虽然孟宴臣的语气和语言看起来轻描淡写,但他回答时的心情并不平静,甚至异常刻意。他似乎没有他想表现的那么无所谓,那么潇洒,强调一种事不关己的冷漠。相反,他超在意。

  

  被他的冷漠姿态迷惑住的叶子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今晚发生的一切都超出了她的预期。他们之间隔着一道不长也不短的距离,好像很近,又好像很远。他好像动了心,又好像是错觉。她被孟宴臣搞迷糊了。

  

  有人说,叶子想把自己整成许沁以讨孟宴臣的欢心,借机上位攀龙附凤。

  关于这种说法,我没有证据支持,但也没有证据反驳,无法笃定叶子是否有此类想法,看个人,我更偏向叶子没想把自己整成许沁。

  ①根据后期咖啡厅女职员的八卦,能看出网红特别容易遭受网友的容貌攻击,滋生容貌焦虑,或主动,或被动整容,提升个人形象。

  叶子吃网红饭,青春饭,容貌饭,外貌是她工作竞争力的核心。以她的敬业程度,她的行动力,想医美、整容,让自己的事业更上一层楼,是可以预料的事情。

  ②整容当然要整自己不满意的地方,调整不那么优越的地方,让自己变得更漂亮。

  叶子和许沁长相相似,但许沁比叶子漂亮。如果叶子以她为模板,找出自身的不足,想要靠整容弥补,这不是一件多难理解的事情。甚至无关乎男人,无关乎爱情,无关乎许沁的身份,只与整商和审美有关。

  ③如果叶子真的想把自己整成许沁,那她完全没必要多此一举,询问孟宴臣的看法。她不能打草惊蛇,应该多次少量偷偷微调,在神不知鬼不觉中让自己贴近许沁,达成目的。而不是大大咧咧地将自己的整容计划告知当事人。

  

  「叶子想整成许沁,但她不知道孟宴臣是否喜欢,怕自己白整,所以才提前试探。」

  

  这种说法不无道理,但从法餐厅的对话可知,叶子是那时才彻底放下整容念头的。江边散步时,她询问孟宴臣关于整容的建议,就只是咨询建议而已,听听算了,并不起决定作用。

  她无法预料孟宴臣会在那晚说完“随便”后,又专门设局劝她不要整容。因此看在他的用心良苦,还有整容市场的混乱下,叶子才「暂时」放弃了整容的念头。

  注意叶子的原话:那我暂时先跟我这张脸和平共处吧。

  是「暂时」,不是永远。

  这就说明江边散步,叶子对孟宴臣提出整容的想法,属于正常对话。她没有怀着不可告人的心思假意试探他,并想根据他的反应调整自己的行为。

  因此我不认为叶子想把自己整成许沁以讨孟宴臣的欢心。她就是容貌焦虑,事业心作祟,动了整容的念头,带着已有的答案向外寻求认同,顺便试探crush的接受度。

  孟宴臣的态度有分量,但不起决定作用。

  (更多分析可看那你还请我听音乐会(下) )

评论(4)

热度(79)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