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易

🍃:你以后不用再逞强🥺

🐛:?

🍃:你的强来了😎

🐛:😑……💗❤️🖤❤️🖤❤️……😌

  

  每日加班✔

  孟宴臣工作狂的人设不倒。身边一堆鸡零狗碎的杂事,妹妹上演现代版宝莲灯,母亲化身王母娘娘,要他当神通广大的杨戬缉拿“三圣母”归案。今早刚了却一桩心事,晚上还得加班。这日子,想想就糟心。

  (剧情回顾在上一章)

  不过让我年入千万,我愿意替他受罪,放着让我来ι(`・-・´)/

  

  📱“嘟嘟嘟——”

  

  嗯?有信息。

  孟宴臣翻开手机一看,还是那串熟悉的号码。

  

  “今晚七点半的Live house,去吗?”

  

  简单一句短信,让他几秒内思绪万千。

  这不是叶子第一次发出邀约,早在音乐会,他就已经拒绝过一次。

  上次的约会,他单方面不太满意。叶子没有把握住他给予的加时机会,不仅没洗脱掉故意接近的坏印象,甚至踩到他的雷点。

  按照孟宴臣原本的设想,叶子是聪明人,她应该能看出自己在车上的冷淡态度。两人对情况心知肚明,保留成年人的体面。恰好再无机会相见,双方将会自然而然地失联,顺理成章地一别两宽。

  可他没想到,自己竟然能再度收到她的邀约。

  ……

  

  “浑浑噩噩又过了一天

  不知明天在哪儿

  我知道苹果是青色的

  我知道天空是蓝色的

  ……”

  

  一块15平米左右的舞台,一支名不见经传的草根乐队,几张方桌,几个小凳。五光十色的氛围灯,呼朋引伴喝酒聊天的男男女女。

  主唱穿着花枝招展,一个男人内搭透视黑丝薄衫,闭着眼陶醉地扯着尖锐的嗓音高喊,配合架子鼓那震耳欲聋的打击乐,对身坐前排的vvvvip顾客孟宴臣来说,属实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

  

  哎~起猛了,怎么在live house的现场看见了孟总,还跟人小姑娘靠得那么近。

  

  (๑ㅍ_ㅍ๑) ………… ˗ˋˏ❤️ˎˊ˗

  

  处在陌生环境,身体就会不由自主地偏向熟悉的人,试图从对方身上寻求安全感。

  照理说,孟宴臣作为年过30的成熟精英男,应该不会在这种小场面露怯。哪怕不喜,也能行得端,坐得正。

  可我们低估了他的i人属性,连听音乐会都要最早到,最后走,不喜欢在人群中的感觉的孟总,显然不适应“一窝蜂”的环境。

  嘈杂刺耳的音乐,他不喜欢;密闭拥挤的空间,他不喜欢;百变闪烁的彩灯,他不喜欢;邻桌穿短裙的陌生女孩,他不喜欢。就连身下的矮凳,眼前的方桌,手中的劣酒,放置的果盘,他通通不喜欢。

  噢~我记得某人说过没兴趣,看样子确实磁场不合,那他为什么会来呢?

  ①孟宴臣此前没接触过live house,他根本不知道具体形式。今晚应邀,是他第一次参加并了解小型现场演出,没想到和他相克,所以才会如坐针毡,如芒刺背,如鲠在喉。

  ②孟宴臣不排斥叶子和live house。

  当初在音乐会,他虽有趁机敲打叶子,警告她不要跟他耍心机的意图。但他并非想担任教父,“普渡”完羔羊就和她分道扬镳。而是在“指点”叶子,要她跟他交往时,用真心换真心,别搞那些虚头巴脑的糊弄他。

  所以他才会明知叶子撒谎,仍主动入瓮,邀她听音乐会。散场后预留时间和她聊天,拆穿她的谎言,却挽留她离去的步伐,给予她辩解的机会。

  (具体分析见《那你还请我听音乐会》)

  他知道叶子为了追求他说了谎,他讨厌叶子耍手段,但他并不排斥叶子本人,不排斥和她有后续发展。

  同时,他不了解live house,对它没有先入为主的喜恶。并因为是叶子提出的约会项目,所以勾起了他的兴趣。但碍于嘴硬,他不想承认,非要拿乔🥴“~没兴趣~”

  即使到车上,他眼见叶子散下头发模仿许沁,再次耍心机,踩了他的雷点,惹他不快。但最后她的哲学开导又挽回了一波好感,至少让他留有期待。

  

  「如果再相见,她是不是还会表达一些独特的观点,启发我,开导我,畅所欲言,引为知己?」

  

  叶子展现出的优点>她的缺点。她的聪慧,提供的情绪价值,言之有物的有效沟通。这些精神层面的愉悦远大于她耍心机带来的恶感,让孟宴臣仍对她抱有期待。

  如果送她回校后随遇而安,两人自然而然地断了联系,那他认。只要不在某日与她擦肩而过,发觉他们真正成为了“没关系”的陌生人。他就不会泛起涟漪,后知后觉地捕捉到一丝莫名的惆怅和遗憾。

  如果她不受影响,还愿意勇敢追爱,锲而不舍地邀约。那再见一面,或者继续藕断丝连……他好像也不排斥……

  ③参加音乐会时的孟宴臣有着层层心理包袱,跟许沁告别后的他逐渐卸下行囊。

  回顾叶宴的发展,会发现孟宴臣一直把自己放在可攻可守的中间位置。重点是他并非不懂叶子的心思,不管是揣测她贪图钱财,还是看透小女孩的爱慕。总之他不是傻子,天真地以为叶子想和他做好朋友。他知道叶子在撩他,但他放任,他放任自己,也放任叶子,使两人勾勾缠缠几个月,如今进展到约会阶段。

  

  他为什么不主动,不拒绝,不承认自己和叶子交往过密呢?

  除了自身性格、原生家庭、现实沟壑等等因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孟宴臣的道德包袱。

  (具体分析可看往期章节)

  他对许沁的感情极为复杂。如果没有叶宴线,那他就是一个常见的痴情男配,甚至比不上绝大多数的配角勇敢,虚伪又怯懦,演绎着“深情”。

  许沁都在为宋焰努力,考医学院,当医生,谋划着经济独立,以后有底气决定自己的婚事。

  可他呢?明明参透人性,有实力,有基础,却整整浪费了十年时间,苟活于父母手中,像一条不甘但躺平的咸鱼。从未谋划过他和许沁的未来,哪怕是单方面的努力都没有。

  但有了叶子,有了他和叶子的感情线,突然就不同了。他就像一张被展开的贺卡,立体了起来。两人的进展迅速,有来有回,叶子明追,孟宴臣暗钓。他和叶子的交往越深,挣脱父母管控的逆反心理就越强。

  虽然最后失败了,孟宴臣再次妥协,给叶子发了断交信。但仍能证明他在感情中不是一个单纯的被动者。他才思敏捷,下手稳准狠。哪怕思想上逃避,不愿认清现实,行动却一点儿不落,口嫌体正直。

  这也能反应一个问题,孟宴臣真的爱许沁吗?如果爱,为什么对她的压抑叛逆一无所知。如果爱,为什么十年无所作为。如果爱,为什么连她常年失眠靠吃安眠药入睡都毫无察觉。

  他到底是爱许沁这个具体的人,还是眷恋和她同甘共苦的温情时光,爱那段逝去的岁月,爱有同伴相互取暖的满满安全感,爱“有爱”的自己,自以为情深似海的痴情人设。显然,他自己都没搞明白。

  

  “你有没有想过,你根本就不是喜欢他,你只是对过去报有遗憾。人,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

  “有的时候,我觉得你在这个家,对你来说很不公平。但有时候,我又很自私,觉得有你在,我就不是孤单一个人,就不那么害怕了。”

  

  孟宴臣是一个矛盾的人,他清楚自己对许沁的执念,却辨不清里面到底有多少是爱情,多少是精神寄托。

  他的青涩萌动还未发芽,就被母亲草率地一锤定音。他觉得他是爱她的,他应该是爱她的。如果不爱,妈妈为什么会如临大敌,迫切给许沁改姓,决心让兄妹俩保持距离。如果不爱,他为什么想和许沁一直在一起,哪怕做对窝在黑洞的毛毛虫兄妹也可以。

  他给自己立了一个痴情人设,把自己套在了套子里,时间久了,是人、是皮,分不清。他相信他的爱,故除了自身冷淡性格的影响,还多了一层为爱守贞的道德枷锁。

  从前除了许沁,他找不到不说话也能懂他的人。现在遇见叶子,一个和他心有灵犀的女孩。他控制不住地被她吸引,一度超越世俗的评判标准,超越他的理性分析。

  可精神上的道德枷锁依旧存在。哪怕孟宴臣理智上清楚他和许沁是独立的个体,没有男女关系,但潜意识仍将自己和她绑定,陷入痴情男配的剧情,自我感动。

  一颗心怎么能同时接纳两个女孩。他想不通,更无法接受自己是个“朝秦暮楚”的渣男。他舍不下自尊,又无法果断和叶子断交。残酷的现实沟壑横亘在两者之间,母亲设立的择偶标准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悬挂在他的头顶。多重因素作用,大脑的自我保护机制使他自欺欺人,拒绝承认对叶子的好感。

  (这只是一部分原因,更多分析可看往期章节)

  

  今日清晨,孟宴臣驱车赶到五芳街,和离家的许沁进行了一次深入谈话。他终于决定放弃,放过自己,也放过妹妹。

  许沁说,她会幸福的,他也会的。

  这句真诚的祝福对孟宴臣而言是一条赦令。虽然许沁从未和他在一起过,从未对他动心,从未许下承诺。为爱守贞的道德枷锁,不过是他画地为牢的独角戏。

  但做戏就要有始有终。孟宴臣的自苦,无法靠他自己解脱。他想停也能停,可心里不痛快,只觉得悲凉。戏搭子愿意配合他演完最后一出,并给予善意的祝愿,他心里就舒服了,心甘情愿地落幕,没了期期艾艾的顾影自怜。

  他和许沁达成共识,双方决定将往事翻篇。以前没什么,以后更没什么,大家都向前看,寻找各自的幸福,谁也不欠谁。

  有了“合约”,孟宴臣终于能问心无愧地卸下精神上的道德枷锁,理直气壮地允许自己寻求幸福。他不再给自己设限,不再给他和叶子的交往程度设限。剔除许沁这个压力源,现在只剩下父母那道坎。只要他们不知情,那还不是他想咋耍就咋耍。🤟

  孟宴臣能以更从容随心的状态面对叶子,面对内心真实的想法。不必再像从前似的瞻前顾后,掩耳盗铃,纠结拧巴,口是心非。

  ④“如果许沁和宋焰可以,那凭什么我和叶子!”

  孟宴臣不是想通了,而是终于有胆承认了,承认自己与叶子互有好感,承认从感性出发,只要他愿意,他们就拥有未来的可能。

  许沁为宋焰反抗父母的勇敢,对孟宴臣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更是一次强有力的鼓舞。它的意义远不再是令人无语的恋爱脑行为,更像孩子借着恋爱的皮,与父母争夺人生主权的博弈。

  在孟宴臣看来,许沁是弱者,他是强者。自己不管是身份,还是心智,都比她成熟。一向躲在哥哥身后,沉默怯懦,总是妥协,老是哭泣,没有主见,没有担当,习惯退缩的妹妹如今竟站了起来,敢跟爸妈叫板,甚至付诸行动。

  

  「你不要操控我的人生好嘛。🙄」

  

  这让自诩强大,但有贼心没贼胆,只敢暗戳戳忤逆,反驳小事,口头抗议,从不敢大刀阔斧,斩钉截铁地追求自我的孟宴臣受到猛烈冲击。一起摆烂的伙伴突然奋发图强,做到自己想做却不敢做的事。哪怕孟宴臣不赞同许沁的动机,但他看见衍生的结果依旧会被触动,刺激他那本就蠢蠢欲动的叛逆心。

  

  「如果软弱的妹妹可以把握自己的人生,选择她想要的,那我为什么不可以?我为什么一定要乖乖听父母的话?她敢反抗,我就不敢吗?她都不怕,我还要怕吗?」

  

  所以这时的孟宴臣也想做一些出格的事,一些明知父母会反对,但他喜欢的事。正好收到叶子发来的邀约,再加上今早许沁给予的祝福。

  “你也会幸福的。”

  

  [幸福……我也能选择心中所想,为自己活一次吗?]

  

  上头的孟宴臣看见叶子递来的橄榄枝立马走不动道了。刚觉得困就有人来送枕头,说幸福幸福到,这不得好好把握。

  所以他不顾打脸,也不给自己找些冠冕堂皇的借口,没有缘由,没有解释,只身赴约。

  

  去干嘛,去交朋友吗?好朋友握握手,纯洁男女情?守护孟宴臣的正当交友权利?

  当然不是。此次约会,是叶宴感情线的重要转折点,也是剧情的分水岭。在此之前,他们的交往是有迹可循的。不管是发100元小费,还是给叶子安排新工作,包括一起吃早饭,听音乐会等等,至少孟宴臣有直观且合理的缘由去做那些事,部分单纯的观众也能将其简单理解为孟总善心大发。

  可他这次参加live house,没有任何“清白”的动机。他们不存在工作关系,叶子也没有陷入困境,更未编造另一套谎言哄他入局,他甚至早已拒绝过一次。

  如果孟宴臣对叶子不感兴趣,不想浪费时间,完全可以用工作忙为借口婉拒。没有人,没有特殊的形势逼他答应。连孟女都说不出“孟宴臣就是因为太善良,太心软,看叶子太卑微,可怜她才去的”这种逆天言论。

  我觉得这一点大家应该能达成共识。不管是孟女,还是cp粉,在见到孟宴臣坐在live house现场的那一刻,心里咯噔了一下,意识到有些事情不一样了。

  

  “我是一个商人,每天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不要把你自己想得太聪明,也不要把我想得太傻,我是不会轻易被你糊弄的。”

  

  孟宴臣不是一个傻白甜,天真地以为叶子想和他做普通朋友。他从不是抱着交友,与人为善的心态和她交往的。不管他是否看出,或是否承认叶子的真心,至少孟宴臣知道叶子想撩他。她的邀约,不是单纯的交友会。这也意味着他清楚自己赴约将代表怎样的态度,会对叶子,包括两人往后的发展有怎样的影响。

  此次约会就是以恋爱为目的,双方都心知肚明。不是认定对象,而是走正常的恋爱流程,和心仪的对象保持暧昧,试探性接触,增进感情,互相了解,处于考察阶段。他能来,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孟宴臣对叶子有好感,愿意发展。

  他不是饥不择食的人,如果谁给他发消息他都愿意和人家发展关系,那孟宴臣成什么啦?上门牛郎?交际花?

  他不会认为翟淼/甜甜/顾小蔓是他的幸福,更不会主动花时间和她们约会。人饿了,不会什么都吃,更何况他还没到饿死的地步。没人给他设kpi,没人逼他见叶子,这是孟宴臣心甘情愿的选择。

  

  有人说孟宴臣赴叶子的约,是因为他想见识一下宋焰那个阶层的人都是怎样的,有什么魅力能使许沁神魂颠倒,放弃高阶层的优势,迁就下层的贫民,没想到他们都是神经病。

  说实话,这是一个因素。孟宴臣看见一向怯懦的妹妹魔怔般痴迷宋焰,不惜跟父母对峙。他肯定很纳闷,想不通宋到底有怎样的魅力能把许沁迷得神魂颠倒。他会对宋所处的工薪阶层,对“普通人”的生活产生好奇,但对他选择赴约的影响微乎其微。

  ①人是社会性的,拥有多种身份。别说谈恋爱,就算是普通交友,只要在两个不同的圈层,包括性别、专业、职业、爱好、收入、家世等不同,就会对彼此产生好奇,想了解对方的生活。孟宴臣不会傻到拿自己去做样本不足的社会实验。

  ②宋焰和叶子都穷,但复杂的社会连穷都有等级,他们并不能算一个阶层的人。

  论阅历,宋焰29岁,燕城本地人,在社会上摸爬滚打数年,拥有稳定的工作,还有一套即将拆迁的房产。叶子22岁,外地人,未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刚开始创业,没房没车没户口。

  论前景,宋焰高中学历,快到而立之年,每月工资几千,最好的上升通道是转为管理岗,工作轻松点,工资高一千,休息时间固定。叶子拥有top大学的本科学位证,自主创业,22岁还没毕业就能月入过万。

  30岁的金融精英怎么可能想通过接触一个22岁未毕业的女大学生,来了解29岁工薪男的生活呢?多看一眼这个理由都会爆炸🤯,有些人真就致力于把孟总塑造成诡计多端的老男人。

  ③宋焰代表不了穷人,听live house也代表不了接触工薪阶层。

  孟宴臣没有把个例上升群体,更没有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和叶子听场音乐演出就算下基层,走进人民群众。他只是上头了,勇气大增,想和有好感的女孩约会,给彼此一个幸福的可能。

  所以他没有主动聊天套话,发现项目不合心意,满腔热情被冷水浇灭,就失望地坐在原地。叶子不出声,他能一直当哑巴。

  

  孟宴臣对本次约会深感不满,他无法欣赏奇装异服,无法欣赏狼嚎式演唱。通俗的歌词,怪异的曲调,忽明忽暗的灯光,嘈杂的人群……一切失了序,与他的品味背道而驰。

  可叶子好像很喜欢,全程专心致志地欣赏表演。这是她安排的项目,她是热情的东道主,而他是自愿参加的客人,如今不满也只能忍着。

  孟宴臣无语地低下头,战略性扶了把眼镜,郁闷地喝了口酒,兴致缺缺地瞄了眼四周。

  紧邻一旁的叶子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她满面春风,嘴角扬起甜甜的笑,目不转睛地欣赏乐队演奏,眼神温柔。

  ①叶子懂得欣赏live house,在她的审美点上,她确实喜欢这个活动。

  ②孟宴臣的应邀使叶子春风得意。

  叶子是在演出临开始前给他发送的邀约,从短信的内容来看,她没对本次约会抱有多大希望,消息格外敷衍随意,大有一副“我厚着脸皮再主动一次,诚意摆在这儿了,你爱来不来,不来拉倒”的架势。

  她确实是一个聪明人,从上回的音乐会中咋磨出孟宴臣的态度。知道他发现自己玩弄心计,降低了好感。当面邀约,他已经拒绝过一次。短信再约,成功的可能性渺茫。

  可半途而废,知难而退不是她的座右铭。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叶子不甘心,她决定在演出前最后博一把,再约一次,不成功便成仁。不管怎么说自己都算为爱努力过,不论结果如何,至少不会留有遗憾。

  她没想到孟宴臣同意了,准时赶到,和她坐在首排的小凳子上听她喜欢的live house。

  叶子自认为她追爱的行为大大方方,虽未用语言表达,但真心天地可鉴。孟宴臣说着不感兴趣,最后却口嫌体正直地应邀,这让她不由得多想。

  

  [他竟然来了……是不是证明他没那么讨厌我。表面冷淡,可实际上对我抱有极大的好感,只是傲娇罢了。]

  

  意外之喜远比预料之内更让人雀跃。她本以为两人即将缘尽,没想到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叶子高兴之余还多了几分骄傲,她骄傲自己能追到高岭之花孟宴臣,骄傲能和心仪的crush约会,骄傲暂时拿捏住了傲娇的“猫猫”。

  此刻,她请着喜欢的男人听她喜欢的音乐。最前排的vip席位√,纵享最佳视听体验。昂贵的果盘√,不差钱,包圆。清冽的酒水√,“你”喜欢,都给“你”。

  第一次做东道主组织约会,叶子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把最好的一切都给了孟宴臣。她觉得孟宴臣值得,精致的少爷步入凡尘,不能亏待了人家,排面必须搞起。别人有的,咱们也不能少。这点儿小钱,姐出得起。

  她对此次约会十分满意,简直就是一只骄傲又快乐的小狗🐶。最重要的是,选曲虽然难听,但它蕴含着女孩情真意切的巧思。

  

  “浑浑噩噩又过了一天

  不知明天在哪儿

  我知道苹果是青色的

  我知道天空是蓝色

  稀里糊涂这二十几载

  越来越明白

  想的太多却做的太少

  全部都荒废掉

  来吧 朋友一起摇摆

  来吧 朋友一起舞蹈

  跳跳 忘掉烦恼

  跳跳 脱下面罩

  跳跳 卸下防备

  在我手心里尽情跳

  yao yao 要带你逃

  yao yao 全都忘掉

  yao yao 要在此刻

  摇摆身躯尽情跳

  

  《摇摆》,耳东乐队的原创音乐。叶子真的用心了,她想让孟宴臣快乐,从不是简单说说而已,她愿意花钱费精力给他准备惊喜。感情不一定要发展,开导必须到位。不浪费每一次相处,私人心理医生也不过如此吧。细节又真挚的小女孩,让人心软软。🥺

  

  皱着眉头猫猫祟祟,偷偷打量四周,等待结束的孟宴臣被叶子抓包。她瞧着他百无聊赖的模样,心知活动不合他的味口。精心准备的约会,他好像不喜欢。

  叶子笑了笑,也能理解。毕竟“不喜欢在人群中的感觉”的孟宴臣,肯定不适应当下的热闹氛围。市井气十足的小型演出,私密性肯定比不上高雅的交响乐和文艺的画展。由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大概身处象牙塔的王子还不适应。但他能来,就是最值得开心的事情。

  音乐声如雷震耳,她只能弯腰凑近孟宴臣,用一只手挡着嘴,手动收声,大声询问道:

  “喜欢吗?”

  

  孟宴臣也不顾男女大防,自然而然地靠近,学她用手背挡着嘴,加大音量坦然回答:

  “说实话!我不太喜欢!”

  

  叶子得知他确实不喜欢她精心准备的约会,连场面话都不肯夸一句,瞬间沉默。但她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快速收拾好低落的情绪,转念乐观地问道:

  “是不是形式你不喜欢啊?”

  

  [我觉得安排挺好的,是不是因为你接受不了演出的形式,接受不了新事物,所以才会不喜欢啊?不然谁能拒绝这么有意思的活动呢?]

  

  孟宴臣听后,在二人的情面和自己的真实感受里取了一个折中的态度,委婉答道:

  “确实,这种形式,我也不是很喜欢。”

  

  看似赞成叶子的观点,实则暗示不只是形式,场内的环境、演唱的曲目、熙熙攘攘的听众等等,让他不喜欢的地方太多了。这次约会的体验感不佳,失望。

  

  叶子听懂了他的婉约之词,有些失落,但同时又有些惊喜。原来孟宴臣在此之前真的不了解live house,连基本的形式都不清楚。

  

  [嗯~果然都是我们年轻人喜欢的东西,某人冰冰冷冷的,看着都没什么活力,不感兴趣也算正常。

  当初见他死鸭子嘴硬,板着一张冷脸装作运筹帷幄的样子,差点被他骗过去。

  既然“不感兴趣”,也不了解活动,那他为什么还要来呢?]

  

  不管是因为某人口中对他无用的激将法实则超有效,还是因为对live house不感兴趣,但对个别人感兴趣。孟宴臣透露的形象都戳到了叶子的萌点,以致于她不再纠结约会体验,反而饶有兴致地调侃,想借机多了解他。

  

  “怎么感觉你是个没什么兴趣爱好的人。”

  

  [整天板着一张扑克脸,行走的制冷机,瞧着无欲无求,没劲极了。

  偶尔来趟画展,简单地赏画,对专业艺术的探讨并不热切。虽然听交响乐,可态度也不认真,与其说是爱好,不如称它为打发时间的消遣。

  到酒吧纯喝酒,唱歌跳舞的娱乐项目全不参与。如今欣赏活力四射的live house,他也不感兴趣。多好的活动啊,他偏偏不喜欢,说他没有活力还真不是冤枉他。]

  

  孟宴臣本来就有些烦闷,认为自己消耗了宝贵的休息时间和叶子约会,甚至难得鼓起勇气抱有进一步发展的意向,结果不尽如人意。她还要diss自己没什么兴趣爱好,呆板又无聊。

  

  [呵,上回嘲讽我年纪大,冰冰冷冷,没有活力。这回还要攻击我没有兴趣爱好,无聊呆板。我来约会已经很给你面子了,知不知道有多少人约我一年都见不到面啊。

  怎么?不喜欢live house就是兴趣爱好不广泛?你了解我吗就说我没什么兴趣爱好,你怎么不提我还喜欢听音乐会呢,哼!😡

  ……行,我确实没什么兴趣,是一个呆板又无趣的人。那你呢?你就兴趣爱好广泛,活泼又有趣吗?]

  

  他立马偏头盯着叶子,小学鸡斗嘴的欲望越发强烈,他决定了,一定要怼回去:

  “你看着也不像是兴趣爱好广泛的人。”

  

  反弹🙅‍♂️

  

  [我很枯燥,但你也好不到哪儿去。每天不是在打工赚钱,就是在打工的路上。你说要先有物质基础,才能有底气追求理想。小小年纪成熟稳重,安静内敛,整日为生存奔波,没看出你有什么丰富的兴趣爱好,有怎样充实多彩的灵魂。

  我们半斤八俩,是一样的,谁不比谁高贵。我不低你一头,你也没有资格挑我的毛病。所以不要在我的面前展露优越感,显得你多么阳光,我多么阴暗。总体来说,我配你,绰绰有余,不要觉得我比你差!]

  

  孟宴臣的反应为什么这么大?

  ①被戳中后的恼羞成怒。

  孟宴臣骨子里是一个高傲的人,他清楚自己在世俗意义上获得的成就远超普通人,属于社会精英,高质量人才。不管是能力,还是地位,都可傲视群雄。但他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大众认可的优秀,达不到他自我认可的标准。

  叶子说他没什么兴趣爱好。确实,弹钢琴、拉大提琴,听音乐会、欣赏画展。前者是父母强迫的产物,后者是阶级身份的象征。要说喜欢,真算不上。实用性远大于兴趣,不过是“上流社会”必备的时尚单品,不会都不好意思混圈。

  当一个人被认为没有兴趣爱好,就约等于给人留下枯燥乏味的印象。孟宴臣心里清楚,他当了30年的乖儿子,完全按照父母的规划成长,从不敢逾矩,就连当生物学家的理想都没机会实现。他的人生安稳但无趣,叶子说中了。

  如果她是神棍,或者心理医生,那么孟宴臣或许会心生赞叹,夸她有能力,慧眼识人。可叶子是他喜欢的女孩,被心仪的对象内涵无趣可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孟宴臣很不爽,他骨子里的高傲和对事实的一语成谶让他恼羞成怒并激发了他的不安。

  他不想展露自己的不堪,更不想让叶子对他产生不好的印象。他希望自己被看透,被包容一切好与坏,但不会被轻视,被伤害。

  叶子的随意调侃刺痛了孟宴臣敏感的自尊心,所以他变身刺猬,果断决定反驳,要推翻她的言论。

  可她所言非虚,孟宴臣无法逼自己撒谎,编造丰富的兴趣爱好进行驳斥,只能像上回一样睁眼说瞎话,无视叶子喜欢live house,会美妆,能当网红,青春活力的事实。小学鸡反弹,把相同的帽子扣给她一份,以此弱化自身的劣势。

  

  [你也有问题,所以谁也别指责谁有缺陷,反正我们什么锅配什么盖。]

  

  ②毒舌本性,难相处。

  孟宴臣本身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孟怼怼是他的性格里浓墨重彩的一笔。除了难以反抗的父母,在其他人面前,他习惯掌控全局,占据主导地位。叶子对他的调侃触犯了他的威严,他认为自己被冒犯了,下意识无视事实,单纯想怼她,让她和自己一样不舒服。

  

  [我们才相处多久,对彼此的了解不过是皮毛,你凭什么说我没有兴趣爱好,我看你也不过如此。]

  

  谁料叶子听后毫不生气,只是低头笑了笑。

  

  [行吧,你不了解我,我不跟你计较。我可大方了,不像你那么小气,还这么幼稚,非要跟我拌嘴,我愿意主动让你多了解我。]

  

  于是她凑到孟宴臣的耳边大喊:

  “我特别喜欢收纳!”

  

  一句话说完,叶子顿了顿,她后仰观察孟宴臣的反应,见他没动静,继续说道:

  “你要是家里太乱的话,我可以给你展示一下!”

  

  [她这是什么意思?

  她是不是说她想去我家?

  她去我家干什么?

  我们都是成年人,我能不知道她想干什么!

  太大胆了!真是不知羞!]

  

  孟宴臣侧过头严肃地盯着她,目光充满深深的探究。叶子本来在笑,瞧见他一本正经的神情,于是收敛起玩世不恭的姿态,垂眸有些尴尬。

  

  [我们才认识不到一年,细数相处的时间,满打满算连三天都不到。今天刚有进展,她就迫不及待地想和我发生关系……太随便了……

  难道我看错人了?她究竟是视感情如粪土,可以在互不了解的情况下化身热情女郎,主动且自愿跟男人发生一夜情,只为满足身体的欢愉。还是视金钱如命根,为了攀上富豪,连节操都能抛弃,妄图利用身体勾引我,无下限,无三观。

  不行,无论哪种,我都得斩断她走歪路的可能!]

  

  他凑到叶子的耳边警告道:

  “我家里呢……没有让你展示的余地。”

  

  说罢,孟宴臣斜眼审视着她,仔细观察叶子脸上的每一个表情,眼神包含失望、不忿和鄙夷。

  

  [我不会让你得逞的,你死了这条心吧。小姑娘自己好好努力,别总想着走歪路。]

  

  他真的生气了,因为孟宴臣根本没把叶子当作朋友,她在他的眼里始终是个女人,一个可以接触,可以发展的女人。所以他在叶子话音落下时秒懂,甚至思维发散,立刻联想到某种涩涩的运动。本以为是清纯girl,知道她有点心机,可没预想到她竟敢如此大胆,公开调戏他,还跟他玩成人话题。

  孟宴臣是老派的人,比较封建保守。他习惯禁欲,羞于直面欲望。不管叶子的动机如何,她敢当着他的面毫不掩饰地表达自己的欲望,还涉及颜色,高速飙车,打擦边球。在他看来就是出格的事情,需要被调教。

  这与贞洁无关,他并不纠结叶子有无情史,是否是第一次,而是在重点关注她的行为背后折射出的感情观。他不适应打直球,不适应速食爱情。他想按部就班,一点一点慢慢来,细水长流。

  而叶子半开玩笑半认真的上门请求,与孟宴臣认为两人当前所处的阶段相比,太过超前。他觉得叶子急功近利,并不是真心想和他谈场正经恋爱,更可能抱着攀高枝的豪门梦,因此才急不可耐。

  所以孟宴臣毫不留情,甚至称得上刻薄地拒绝了她。想借自己阴阳怪气的态度给叶子施压,让她羞愧,以后不敢再向其他人施展同样的招数。

  

  

  他在一旁当黑脸判官,紧盯着叶子,心情和脸色差到极致。反观叶子跟个没事人一样,面带微笑,从容镇定,完全没注意到他生气了,或者发现了,但并不在意。

  她听完孟宴臣的话,根本不顾他越来越冷的眼神,也不为被拒绝而感到尴尬和伤心。全程泰然自若,接着无奈地叹了口气,苦口婆心地劝道:

  “你把自己包裹的好严实哦。”

  

  [你真的好孤僻呀,都没有什么朋友吗?我又不是非要现在去你家,你反应那么大干嘛。好像我是洪水猛兽,会把你吃掉。]

  

  叶子说这段话究竟想表达什么,她有怎样的意图?

  ①她真心喜欢收纳,坦言相告是想让孟宴臣多了解她。

  回顾叶子的出租屋,又小又窄。她当网红,在屋内囤积的货物数量不少,非常考验收纳能力。她整理得不错,虽然放眼望去陈设杂乱,但细看摆放得井然有序。东西多是事实,件件有着落也是事实。

  而且她的原生家庭不算富裕,大概率居住在较小的空间内,对收纳储物的要求更高。用最小的空间存放最多的物品,家里整整齐齐,储物柜满满当当,就会使人油然而生一种满足感,令人舒心畅快,容易上瘾。

  ②她不喜欢,或者不算喜欢收纳,这只是她拉进关系的借口。

  叶子把出租屋收拾得干干净净,但她并不喜欢收纳,对它无感,不过是生活逼迫她学会的技能罢了,算不得兴趣。

  可她想以此为借口,合理提及孟宴臣的家,趁机试探他的反应,大胆推动两人的关系。

  ③她并非故意,还没大胆到主动去孟宴臣家里,有和他酿酿酱酱的黄色想法。

  叶子认为她和孟宴臣经历过小半年的相处,至少能称为朋友。朋友间串门,是一件正常且足以表现感情深厚的事情。可以很简单,不一定要涉及性爱。

  因此观察到他听完第一句后毫无反应的冷淡模样,叶子为了缓解尴尬,拉进距离,增加互动,立马客套地提议,如果孟宴臣需要,她愿意展示自己的技能,帮他解决问题。

  但孟宴臣一看就是个干净整洁的人,即使他不会整理家务,也能花钱找专业人员,完全不需要叶子帮他收拾。他的教养更不会同意让客人为他收纳。别说他那拒人千里之外的疏离感,让陌生人踏入他的私人领域,触及他的隐私,简直异想天开。

  叶子都懂,她不是真的想给孟宴臣当免费劳动力,也知道孟宴臣绝不会把她当婢女。她的重点是进一步发展感情,但她高估了自己和孟宴臣的关系,也低估了他的心里防线。

  她知道孟宴臣有很强的防备心,极为看重隐私。可她根据他的行为错判了他的态度,错判了两人的深交程度。她在试探,却是抱着乐观的态度试探,试探她有没有资格到他的家里,两人的关系能不能更加深厚,更加亲密。不一定要发生性关系,只要能拜访,就算打破他的社交壁垒,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④叶子存在故意逗弄孟宴臣的调笑意味,她有意借此机会撩拨他,说些暧昧不明的擦边言论,搞点成人之间的话题聊聊,耍嘴炮。

  她喜欢孟宴臣,自然对他抱有生理欲望,但她并非真敢这么快和心仪的男人发生关系。刚才孟宴臣打嘴仗的小学鸡行为,表现了他幼稚的一面,激发了叶子作弄他,调戏他的冲动。只是打嘴炮,逞威风。真要真枪实弹地干,她心里就没底了,得打退堂鼓。

  她知道暧昧的双方,一个女人主动提出到一个男人家中意味着什么。但她还是太年轻,对孟宴臣也有着盲目的信任。她并不害怕自己会被他伤害,也不觉得孟宴臣会强迫她。如果真收到邀请,有机会拜访他家,叶子相信只要她不愿意,两人就能单纯地交流。

  正因为叶子的重点从头到尾都是打破孟宴臣的社交距离,打破两人之间的隔膜,更靠近彼此,而不是卿卿我我的黄色废料。所以她被拒绝后并不尴尬,意外的坦荡。对这个结果虽然失望,但仍在预料之内,没被打个措手不及,面红耳赤。

  

  

  孟宴臣看着叶子光明磊落的模样,不禁开始动摇。

  

  [她怎么又说中了……

  我的防备心确实很强,像一只躲在茧里的毛毛虫,刻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天真地以为只要不接触,就能不受伤。

  ……难道她没有那个意思……单纯想增进感情,帮我卸下面具,活得更加豁达?我是不是错怪她了……]

  

  他搞不清楚叶子的真实目的,只觉得自己哪哪都不占理,怎么都不顺心。说又说不过她,走又不想走。真是一拳打在棉花上,越想越烦闷。孟宴臣扶了把眼镜,抿了一口酒,默默自我调节。

  

  他为什么不走呢?明明对表演不感兴趣,到处东张西望,看似不耐烦,期盼着离开。现在又被叶子怼到哑口无言,一副吃瘪的烦闷模样,为什么不找借口离开,偏要委屈自己受气?

  ①是孟宴臣决定要来的,贸然离开太过无礼,不符合他的教养。

  如果是黑心刘总,或者其他无所谓,他不重视的人让他不快,孟宴臣能果断找借口脱身,比如面对美术馆的吴总。但叶子不一样,她是惹他生了气,却还能一次次被接受的人。

  这是叶子给他的第二次邀约,孟宴臣心甘情愿地接受了。与他和顾小蔓的相亲不同,他跟叶子的约会不是长辈安排的任务,没有强制性,他可以根据情况做出自己的选择,不必委曲求全,对彼此来说都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

  即使对活动不满,盼望着早点儿结束,他也不想中途扫兴地离开,不给她面子,伤害她的尊严,损害自身的绅士形象,留下无礼且傲慢的坏印象,更把两人的后路堵死,截断缘分。

  ②孟宴臣看重的从不是活动,而是和他一起参加活动的人。

  原先两人安静地欣赏演出,没有任何交流。孟宴臣对演奏不感兴趣,甚至不屑一顾。他很无聊,于是东张西望,打量四周的环境转移注意力。

  后来叶子发现了他的百无聊赖,开始和他互动。一聊天,他的注意力就集中到了叶子的身上,给原本无趣的约会增加了吸引力。有来有往的交流有意思,不被奉承,和她互怼,自己生闷气也有意思。

  

  [完不完美似乎不再重要,反正大家都有各自的缺点。她为我耍的心机好像也没那么讨厌,都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我的不堪也被她敏锐地发觉并耐心地包容着。

  ……走吗?

  ……再待会吧……]

  

  悄悄观察的叶子并未看透他的九曲回肠,她只知道自己七窍玲珑,又被她说中了。孟宴臣无言以对,只能酌酒装作无事发生。

  

  不高兴,但不走……是不是超爱呀😉

  

  这一part,叶子胜。

  虽然孟宴臣整体的言行格外扫兴,屡次让她摸不着头脑,但叶子还是很开心。他能来,能呆住,对她来说已经是意外之喜,同时也能证明他对她不是没有感觉。就目前来说,这种程度足够了。

  她瞥见身边人饮酒,少女心大发,紧随他的动作端起酒杯,也跟着喝了一口。

  喜欢一个人,就会不由自主地模仿他。尝尝他喝过的酒,感受他的感受。用这种方式离他近点,再近点。

  

  这还不是真爱???我看她也超爱😉

评论(9)

热度(62)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